電子商務 網路行銷 必懂的30個常用名詞

考量到未來在提到電商代營運時,將會陸續用到電商、行銷的專有名詞,所以整理這篇轉型電商、行銷一定會用到的常用名詞。讓大家對專有名詞有初步的認知。

1.Traffic ( 網站流量 )

網站觀看人次數量,又有分自然流量( Organic Traffic )或付費流量( Paid Traffic )。假設今天有1000人觀看你的網站,那麼今天你的網站流量就是1000。


2.Impressions ( 曝光次數 )

曝光次數,指廣告出現在訪客面前多少次。不過這邊有個重點:曝光次數只是指你的廣告被多少人看到而已,不代表他有點擊你的廣告。


3.Reach ( 觸及率 )

指看過貼文廣告的用戶數量。跟 Impressions ( 曝光次數 ) 不同的地方在於,觸及看的是人數而非人次。

一般常聽到的觸及率,即指一篇貼文廣告的觸及人數 / 粉絲團粉絲總數。簡單的說就是廣告內容會接觸到多少個人。


4.PV , Page View ( 網頁觀看數 )

特定的網頁被瀏覽的次數,這裡的網頁通常是指 商品頁 面。


5.Click ( 點擊次數 )

訪客透過 點擊廣告 ,訪問廣告主的網頁。是評估 廣告成效 的數據之一。


6. CTR , Click Through Rate ( 點擊率)

廣告的訪客點擊率,指廣告曝光期間有多少訪客點擊了這個廣告。點擊率越高代表廣告越吸引人,就可以算是成功的廣告。公式:( 廣告點擊次數 / 廣告曝光次數 )X100%

舉例:假設廣告曝光了1000次,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7個,那麼 點擊率 就是
(7÷1000)×100%=0.7%。


7.PPC , Pay Per Click ( 每次點擊付費 )

現在的關鍵字廣告付費依據,按照有效點擊收費。意思跟 CPC 相通。


8.CPC , Cost Per Click ( 點擊成本 )

廣告每次的點擊成本。公式:廣告總成本 / 廣告總點擊次數。只要訪客點擊一次廣告,我們就需要所支付的費用,若沒點擊則不會被收費。可透過使用 ROI 與 CPA 衡量廣告點擊的效益。


9.CPM ,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 ( 每千次曝光成本 )

廣告曝光成本以千次作為單位計算,預估廣告的曝光量, Facebook 將會收一筆服務費。
公式:廣告費 用 / 曝光數 x 1000


10.CVR , Conversion Rate ( 轉換率 )

訪客點擊廣告後,訂單成交的成功率。公式:(廣告轉換次數 / 廣告點擊次數)x 100%


11.CPA , Cost Per Action ( 訂單取得成本 )

原本字面上的意思是每次訪客完成行動的成本,例如:註冊會員、下訂單。在電商領域中,則是指取得一筆訂單的成本。如果 CPA 過高,就必須進行檢討。公式:廣告總成本 / 廣告轉換次數


12.ROI , Return On Investment ( 投資報酬率 )

廣告投放成效和成本投入百分比。公式:( 廣告轉換毛利 - 廣告成本 ) / 廣告成本 x 100%

可以用來預估:
A. 檔期活動
B. 導流 新客戶
C. 客戶 回購率


13.ASP , Average Selling Price( 客單價 )

每一筆成交訂單的 平均消費金額 。可以看出訪客平均消費金額範圍。在台灣電商領域中,通常也會被拿來反推商品的價格帶,納入 挑品 的考量。


14.Ads , Adsense , Advertising sense ( 關聯廣告 )

是指由 Google 設置的廣告計劃( 即時通訊 )。可以利用Youtube流量和Blogspot功能置入廣告服務以賺取傭金。呈現方式會出現在相關性較高的網頁內容中,並且不會太過顯眼。


15.GA , Google Analytics ( Google分析 )

是指由 Google 提供數據分析程式,可以用來分析網站數據,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普及的數據分析程式.
GA 8大分析指標重點:
1. 人口統計變數 ( Demographics )
2. 使用者行為 ( Behavior )
3. 使用者多層檢視 ( User Explorer )
4. 熱門字詞與頁面
5. 網頁速度
6. 站內搜尋
7. 轉換 ( Conversions)
8. 使用者區隔


16.SEM ,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( 搜尋引擎行銷 )

運用搜尋引擎來進行網路行銷及推廣競價排名 ( BR ) 、 搜尋引擎優化 ( SEO ) 、 關鍵字廣告 ( PPC )


17.BR , Bidding Rank ( 競價排名 )

競價排名 是一種依照廣告效果付費的網路推廣方式。

最具體的就是 蝦皮購物 的 關鍵字廣告。實現 搜尋引擎 對訪客的 自然分流 ,使訪客和企業之間形成一種互動。  

A.依照關鍵字廣告效果付費;訪客有點擊商品頁面才計費,因此廣告費用相對較低。

B.關鍵字廣告出現在搜尋結果頁面,與訪客搜尋內容高度相關,增加了關鍵字廣告的定位程度。  

C.關鍵字廣告出現在搜尋結果靠前的位置,容易引起訪客的關注和點擊,因而效果比較顯著。

D.搜尋引擎自然搜尋結果排名的推廣效果是有限的,尤其對於自然排名效果不好的商品頁,採用關鍵字排名可以很好彌補這種劣勢。

E.廣告主可以自己控制關鍵字廣告價格和費用。

F.廣告主可以對訪客點擊廣告情形進行統計分析。


18.SEO ,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( 搜尋引擎最佳化 )

主要解讀 Google 搜尋引擎 如何搜尋網頁、進行 索引 以及如何針對特定關鍵字的搜尋結果進行排名等技術。對網頁進行相關的 最佳化 ,進而提高網頁在搜尋引擎的排名,提高網站流量。

簡單的說,就是讓 Google 搜尋引擎 獲得較好排名,爭取更多 潛在客戶 的一種的網路行銷手法。


19.TA , Target Audience ( 目標受眾 )

一般人都有可能看到你投放的廣告,但其實只會有一些適合的人看了廣告才會購買商品。所以,那些適合的人就是廣告的目標受眾,是最符合廣告效益的那些人。


20.Landing Page ( 一頁式網站 )

正式的翻譯應該是 網站到達頁 。

過去都是不特定形式及目的的網頁。例: 加入會員 、購買商品或訂閱 電子報,現在最常見的主要形式都是 一頁式網站 。


21.Banner ( 橫幅廣告 )

是電商廣告中最基本款的廣告形式。通常置於商品頁面的頂端。


22. DM , Direct Mail ( 廣告文宣 )

或稱為 Flyer 。一般是指A4或A5的實體紙本廣告文宣,正反面有彩色印刷廣告促銷圖文。通常透過郵寄、定點發送、選擇性發送,在電商領域中,通常多為隨貨附送作為商品二次曝光、二次促銷的手法。


23.EDM , Email Direct Marketing ( 電子郵件行銷 )

電子化的廣告文宣,在電商領域中,通常做為平台向會員們定期發送的資訊,宣傳促銷活動的手法。


24.IM , Instant Messaging ( 即時通訊 )

一般都是指 Line 、 Skype ,在電商領域中,有結合這項即時通訊的平台,有 蝦皮購物 的 聊聊 , Yahoo拍賣的 拍賣即時通 、 露天拍賣 的 露露通 。


25.IP ,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( 網際協定位址 )

IP數 是指訪問網站的不同IP位址的數量。通常在網路上,一個IP就代表一台電腦、一個訪客。


26.TLS ,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( 傳輸層安全性協定 )

說它的前身是 SSL , Secure Sockets Layer ( 安全通訊協定 )這樣大家可能比較會熟悉一點,主要功能是為 網際網路通訊 提供安全及 資料完整性 的保障。 Google 、 Facebook 、Wikipedia 等許多網站,也以這個協定來建立安全連線、傳送資料。目前已成為 網際網路 上保密通訊 的 工業標準 。


27.ERP ,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( 企業資源規劃 )

ERP最常聽到的就是 進銷存系統 。但其中就包含了 廠商資料 、 客戶資料 、 產品資料 。
衍生出來的 採購 、 訂貨 、 進貨 、 銷貨 憑單 。進而可以統計分析 客戶的 購買力 、 產品力 ,還有最重要的 即時庫存 。跟 電商 有關係嗎? 當然有!而且透過有效的整合,可以做到當天就可以知道當天的毛利了。

甚至可以做 Data Mining ( 資料探勘 ) 、CRM ,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( 客戶關係管理 ) 、EDM , Email Direct Marketing ( 電子郵件行銷 ) 。企業 數位轉型 , ERP 是一定要著手的系統。在台灣比較常見的就是 正航 、 鼎新 。


28.CRM ,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( 客戶關係管理 )

運用在電商領域中,就是透過統計分析顧客的會員資料、購物資料數據。進一步運用促銷活動,來提高顧客滿意度,提升商品或通路的品牌形象及競爭力。


29.KPI ,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( 關鍵績效指標 )

是指評估一個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標。是一項數據化管理的工具。必須是客觀、可衡量的績效指標。可協助最佳化組織表現,並規劃願景。

KPI 的 SMART 原則:

Specific ( 具體 ):用一個特定的指標作為衡量基準。

Measurable ( 可衡量 ):可以透過數據呈現。

Attainable ( 可實現 ):數字不會過高,是可以被實現的。

Relevent ( 相關性 ):與組織的成功息息相關。

Time-bound ( 時限 ):在一定的時間限制內。


30.DM , Data Mining ( 資料探勘 )

就是近期持續熱門的大數據分析,找出潛在、有價值的資訊、規則、區域性、特定範圍的過程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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